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1. 首页 > 教育培训 > 技能培训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批首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输血医学装备技术江西培训基地”

作者: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日期:2021-09-29 10:37:55

为提升医学装备应用、管理与工程技术人员岗位胜任能力,加强对相关人员实践操作及动手能力培训,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特设立了“医学装备实践培训基地”项目。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依据协会文件精神,主动申请成为“临床输血医学装备技术江西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培训基地”),并按申请规定,递交了相关材料,协会教育培训部组织专家对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于2021年9月26日进行了实地审评验收。

专家组认真听取培训基地情况介绍,审阅了相关资料,实地考察了培训场地,教学设施设备,教材及师资情况,并现场观摩实践教学、提问。经过认真审议、论证和评分,最终通过验收,并举行了“临床输血医学装备技术江西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批首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输血医学装备技术江西培训基地”(图1)

参加培训基地现场评审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崔泽实副秘书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董书魁主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输血医学装备技术专委会王全立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输血医学装备技术专委会张长虹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技术部主任兼教育培训部杨建龙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谢珏主任、江西省人民医院输血科唐长玖主任。评审会议由董书魁主任主持,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月辉教授出席致辞。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批首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输血医学装备技术江西培训基地”(图2)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批首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输血医学装备技术江西培训基地”(图3)

专家组到输血相容检测室、输血治疗室、移植配型室等场地参观,相关人员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全自动血型仪、血液成分分离机、流式点阵仪等关键设备及相关技术,实地考察了培训场地。随后,输血科饶美英主任及团队汇报医院培训基地的建设情况。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批首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输血医学装备技术江西培训基地”(图4)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批首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输血医学装备技术江西培训基地”(图5)

专家组肯定了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培训基地在前期开展的培训工作、管理制度和教学梯队建设等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医院对目前存在的仪器使用与故障分析、装备质控管理、质量体系文件等方面的资料进行优化,尽快在协会输血分会领导下,编制体系完善、科学实用的培训教材,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服务行业。最后,专家组组长张长虹主任代表评审专家组进行了点评总结,张主任指出:目前国内还没有临床输血医学方面的专业培训基地,此次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资料查阅,现场答疑等四个环节,一致通过授予南昌大学二附院为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输血医学装备技术江西培训基地”,这将为我国输血医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希望南昌大学二院不负众望,再创辉煌。

最后崔泽实副秘书长代表协会总结讲话,对基地通过验收表示祝贺,也希望基地全面加强培训教材及带教专家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医院的强力优势,为整个临床输血医学行业提供技术学习的机会,在国内起到示范及引领作用,提升输血医学临床服务能力建设。

基地评审验收通过后,各位专家、领导揭牌并留影,活动圆满结束。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批首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输血医学装备技术江西培训基地”(图6)